close

窗口邊的荳荳貓02


我還記得那是1999年的十二月冬天,半夜三點多,我在一輛轎車底下發現了她。


我還記得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順利救了她,而當時男友的手指還被他咬了一口。


我還記得她最初的名字叫鴨子,因為她的叫聲呱呱呱異於一般貓的喵喵喵。

因為早已擁有了三隻貓,於是她理所當然地在調養好身體時便要送養,但她自小體弱,每回送人的下場,就是病厭厭地被退回,往返幾次之後,我知道她是跟我有緣的,更何況,沒有人願意接手這麼一隻天生帶病的喵咪。


在她有次病危昏迷躺在醫院保溫箱的時候,她那原本孱弱到沒有一絲力氣的身體,一見到我便奮力起身對我喵喵叫,要我摸摸她,要我別離開她。當時醫生對我說:「她見到妳的反應很激烈喔,原本一動也不動,見到妳卻精神都來了,看來只有妳救得了她了!」於是我便認清了,她注定是要跟著我的。


當時我問她,是不是不喜歡「鴨子」這個名字?是不是覺得好端端一隻貓為何要叫鴨子?我跟她說,那我給妳換一個新的名字,但是妳要健健康康地好起來才行喔。


於是當我決定叫她荳荳的時候,我便問她,妳喜歡嗎?喜歡的話趕緊復原出院吧!新名字代表新生命,窗口邊的小荳荳從此奇蹟般的復原,她喜歡她的新名字,她喜歡有我陪伴的日子。


因當時的我正在咖啡店工作,在她等待送養的那段時間,在我工作忙碌的時候,我總是將小小的她安置在一個竹籃子裡,然後放在櫥窗上,她就安安靜靜地睡著,不吵也不鬧,直到我閒時去抱抱她摸摸她。所以窗口邊的小荳荳這名字便如此產生。


從此,她成了我最甜蜜的負荷。


家裡原有的三隻貓,也對這個小妹妹照顧有加,凡事讓著她,讓她第一時間吃飯喝水,讓她先挑選睡覺的地方,讓我的臂彎成為她的VIP室,更任由她霸佔我大多數的時間與空間。她永遠都像長不大的小貓,擁有無數特權,事實上她也永遠是隻長不大的小貓,體型總維持小小。


窗口邊的小荳荳,我們都很愛她,從最初到最後,一直到如今。



-----------------------------------------------------------------



荳荳便秘的老毛病又犯了,一連好幾天不斷進進出出貓砂屋,卻怎麼也無法順利排便,小小的貓臉上,盡是憂鬱。於是我不得不帶她進動物醫院,請紀醫生想想辦法。


摸了摸荳荳的肚子,紀醫生說,前幾天他才為一隻具結腸症的貓咪開了刀,整個腹腔都很嚴重的堵塞,復原的狀況很緩慢。他說,當初因為荳荳年紀還小不適合開刀,但是現在開刀他也沒把握百分百會存活………。


我說荳荳這次發病是因為心理因素吧,因為我開玩笑說要把她送給妹妹,所以她心裡焦慮而便秘。紀醫生笑得很大聲,他說他是有科學精神的醫生,不像我是個念文學的,總是這樣詮釋事情。我反駁說,動物醫生也要念動物心裡學吧,不能不顧貓咪的心理因素。我說荳荳是身心症,他說認識我這麼久,早知道我面對貓咪就顯得不理性。


荳荳是我跟紀醫生聯手搶救而存活的貓咪,紀醫生以他的專業醫術,而我用我對貓咪固執的愛,所以兩年多前,我們從鬼門關把荳荳喚了回來,一直到現在,雖然荳荳大病小病不斷,雖然她在紀醫生口中是隻考驗他、折磨他醫術的問題貓咪,但是我一直很愛她,對她有著特殊感情。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今晚的顧客比較少,所以紀醫生可以一邊為荳荳灌腸,一邊跟我話家常。他跟我說,荳荳肚子裡的那一塊糞石是一年半前的那一塊,他還拿出動物醫療書籍,翻開具結腸症的那一頁給我看,告訴我這毛病的難纏與嚴重性。但我一樣嘻皮笑臉的跟他說:「不是不是,這次便秘是發病吧?你放心啦,只要我好好跟荳荳溝通,恐嚇她再不聽話規矩上廁所,我就把她交給紀醫生,她一定會嚇得把肚子裡的便便通通拉光光的啦!」紀醫生說:「這樣最好,不然…………」。


荳荳真的是一隻非常貼心的小貓,雖然說她因為生病的關係,體型一直小小的(紀醫生說就是因為具結腸症啦….),但是她的個性很像人,她一直以為我就是生她的媽,所以無論如何我都無法做出對她殘忍的事情,我怎麼捨得?紀醫生口中最不得已的辦法,早在一年半前他就建議過我了,但我用自己的愛去證明,荳荳仍然又活了一年半呀,她是隻極度需要愛的小貓,給她愛,她就有活下去的力量,不是嗎?紀醫生,我們倆就是這樣把她給救活的呀!


認識紀醫生已經很久了,就像老朋友一樣,他不用像對待其他顧客一樣,跟我解釋一大堆讓我安心的話,他總是跟我說實話,總是要我別太愛貓,別老是走在路上撐開耳朵尋找叫聲微弱的小貓,給自己添麻煩。雖然說因為我對貓咪的不理性,老是給他吐槽,但他卻也告訴我,也要讓他有機會吐我的槽,這樣才公平。


這樣一個醫生,我總是很放心的把家裡的貓,或路上撿到的無數小貓交給他,他總是能夠讓我滿意,讓我笑著離開動物醫院。有時候因為貓咪的病情使我愁眉不展了,他也會說:「妳這樣憂鬱的臉給貓咪看到了,貓咪也會得憂鬱症唷,到時候可別來找我!」有時候跟男友吵架後的臭臉被他識穿了,他也會說:「妳這樣會影響貓咪的心情啦,別以為牠們甚麼都不知道!」


紀醫生總愛說我前世欠了貓咪的債,如果真是這樣,那麼紀醫生前世必也欠了我的債吧,所以要一直被我煩呢!


看診完畢,紀醫生給了我兩瓶黃色的「秘訣」小藥罐,這藥是人類用的治便秘藥水,對貓咪也一樣適用。手中握著兩罐秘訣,我對著荳荳說:「小荳荳呀,紀醫生很可怕吧?妳一定很討厭他吧?給妳吃了藥,妳可得乖乖便便,不然把妳送紀醫生唷!」


依照往常慣例,紀醫生扮黑臉,我扮白臉,我們一定會把荳荳的病治好的!!



(寫於2002年2月28日)



-----------------------------------------------------------------


窗口邊的荳荳貓01


窗口邊的荳荳貓03


窗口邊的荳荳貓04


窗口邊的荳荳貓05


窗口邊的荳荳貓06


窗口邊的荳荳貓07


窗口邊的荳荳貓08


窗口邊的荳荳貓09


窗口邊的荳荳貓10


窗口邊的荳荳貓12


窗口邊的荳荳貓13


窗口邊的荳荳貓14


窗口邊的荳荳貓15


窗口邊的荳荳貓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