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ruda.jpg
啊,多渴望知道
有多少!
多急於
知道
有多少
星星掛在天際!童年時
我們計數
有頭和植物,手指和
角趾,沙粒和牙齒,
少年時我們計數
花瓣和彗星的尾巴。
我們計算
顏色,年歲,
生命,和親吻;
鄉間的
牛隻,海邊的
浪花。船隻
成為繁殖的數字。
數字相乘相生。
城市
以千,以百萬計,
數以百計的
小麥當中包含了
更小的數字,
小過一粒麥子。
時間成為數字,
光被測算出,
無論它如何與聲音賽跑
速率始終是37。
數字包圍著我們。
夜裡,當我們疲憊地
關上房門,
800自門底縫隙
溜入,
和我們一起爬進被窩。
睡夢中
400和77
用鐵鎚和火鉗
重擊我們的額頭。
5
與5相加
直到它們沈入大海或陷入瘋狂,
直到太陽用0和我們打招呼,
然後我們跑著
到辦公室
到工作場所
到工廠,
在嶄新的每一天
再度展開無窮盡的1。
身為人類,我們有足夠的時間
慢慢地滿足
自己的渴望,
這代代相傳的渴望——
渴望賦予萬物數字,
合計它們,
將之分解成
粉末,
數字的荒原。
我們
用數字和名字
包裝世界,
但是
萬物終究逃過了劫數,
它們逃離
數字,
成群地瘋狂,
蒸散,
留下
某種氣味,一份回憶,
任數字空幻虛無。
這便是為什麼
我希望你
擁有事物本身。
讓數字
下獄,
讓它們以完美的分別式
大步前行,
不斷生殖,
向無限大的,
總數邁進。
我只希望
讓沿路的
數字
保護你
也讓你保護它們。
願你週薪的數目
擴張直到橫跨胸膛,
而從你們,你和你愛人的身體
相擁而成的數字2中,
願生出一雙雙你們的孩子的眼睛,
他們將再次計數
古老的星星
以及那覆蓋全新大地的
數不盡的
麥穗。

**************************************************
曾經有過那麼一個時期,
非常喜愛聶魯達的詩,
現在卻也忘了當初的那股執著喜愛是從何而來。
昨晚臨睡前突然腦中「聶魯達」一閃而過,
我的詩人到哪裡去了?
我要將他找回來。
在現在對數字比較敏感的時刻,
竟然搜尋到了這首「數字頌」,
好有意思呢。
從以下這段詩:
『而從你們,你和你愛人的身體
相擁而成的數字2中,
願生出一雙雙你們的孩子的眼睛,
他們將再次計數
古老的星星
以及那覆蓋全新大地的
數不盡的
麥穗。』
及其他關於數字的描述,
太陽的『0』及展開無窮無盡的『1』
我強烈懷疑聶魯達應是個靈數大師。
還有他在另一首詩中這麼寫著:
『對每一個人4都是4嗎?
所有的7都相等嗎?
囚犯們想到的光
和照亮你世界的光相同嗎?
你可曾想過四月
對病患是什麼顏色?
什麼君主政體
用罌粟做旗幟?』
看來我得重新再認識我的詩人了,
以前的他是個情詩高手,
讓我陷溺在他的愛中不可自拔,。
而如今,
我竟發現他也是個神秘學高手,
這個突然的意外的發現,
又激起了我對他的愛,
熱烈而深沈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