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口邊的荳荳貓11


時常還是會想起她,偶爾還是會夢見她,窗口邊的小荳荳貓


整整兩年了,夢境裡盡是美好的畫面,我相信,她一定在天堂過得很快樂, 一如我們在一起時的模樣。

但我又總是覺得她不曾離去,屋子裡貓咪一聲又一聲接連的喵喵叫,明明就是她,夜裡胳臂彎裡那專屬的位置,呼嚕嚕睡躺著的不也是她?


這期間,曾在住家大樓中庭遇見一隻被遺棄的家貓,剛被洗過香噴噴的澡,還剪了指甲,卻被無情拋棄了。那時我發瘋似的以為,三花小母貓就是小荳荳,她又來找到我了,她呼嚕嚕吃著我為她準備的貓餅乾,似乎在期待我把她接回家。


然後我最終還是覺悟了,並不是所有三花小母貓都是荳荳貓,她是無可取代的,她是唯一的。


而我也發現了一個事實,她只是不以具體的方式存在,但其實她一直都在,在我聽到貓咪的叫聲時,在貓咪睡在我身上時,我都能感受到她的呼喚與她的溫度。她雖化為無形,卻無時無刻不充滿著我。


紀念我最親愛的小荳荳,在同樣的12月12日裡。



----------------------------------------------------------------


 


三個月前的今天,2004年12月12日,我最鍾愛的荳荳貓咪,永遠的離我而去了。


我幾乎沒有辦法去想這件事,也無法主動開口談論這件事,因為一切是那麼的突然。這段期間,時常有人在我面前提起:妳的四隻貓如何如何……我的心都會痛一下,我知道不知情者無罪,但這樣的言語確實像刀一樣,刺進我的心。


而現在,當此刻我說出這事實之後,無疑的這代表我接受了這事實,我逃避了三個月的事實。我是這樣的人,無法接受生命中的愛竟會消逝的一個人……


說真的,我是預感著這一切的發生的,就在那一秒鐘,我的眼神與荳荳眼神凝視的剎那,我知道死神他來過了,趁著我稍稍放鬆的空隙,趁著我以為一切如常的程序裡。


荳荳便秘—幫荳荳按摩—給荳荳使用浣腸劑—幫荳荳洗澡—擦乾—吹風機吹乾。這再熟悉不過的步驟裡,一切如常,一切如常。


然後我去洗澡,我揣想著,又可以撐好一陣子吧,荳荳暫時不會受便秘之苦了。


但,當我一打開浴室的門,與荳荳眼神交會的剎那,我知道死神他來過了,他們都談好了,都談好了,把我像個局外人似的摒棄在外,不讓我參與,不給我機會反駁。荳荳她要離開我了,她已經決定了。


我知道荳荳她為了我很勉強地活著,她依賴著我的愛,因為我愛她,她不捨得離我而去,因為我不准,但她不斷不斷的與死神搏鬥,她終於還是累了,投降了。


從1999年12月至2004年12月,短暫的五年時間裡,除了我的愛,她有的只是病痛,幾度進出醫院都是被宣判無可救藥了,幾度我都從死神的手裡又將她搶了回來,幾度醫生一直要騙我將她安樂死,幾度我驕傲的跟醫生炫耀她依舊活跳跳……


我不知道這五年來是我的自私造成她的折磨,還是我的愛讓她感到幸福,她還是走了,還是留給我遺憾,還是讓我經歷了死別的痛楚,無法看透緣分的盡頭。


那一整個煎熬的夜晚,我害怕我恐懼,我無法面對。我一直喚著她的名字,她以虛弱的聲音回應著我,要我安心,要我不要害怕。


她知道天一亮我即將離開她去工作,所以她無論如何也要讓我安心的出門,她不要讓我看見她離去時的姿態,她不要讓我陷入無助的恐懼。


所以她勉強的支撐著,勉強的回應著我的呼喚,要我安心的出門工作。因此,我出門,因此,我工作,因此,她悄悄的離去,因此,她沒有牽掛。


在接到消息的那個傍晚,我在咖啡廳外的庭園裡,對著手機哭了一個小時吧,像是我親手殺死了她一樣,我不敢回家去面對她,我不要看見冰冰冷冷的她。


我不斷的問著為甚麼,為甚麼這一切發生的這樣迅速,完全不給我機會做些甚麼努力,那些我以前就習慣的情節,送醫院—搶救—住院—跟醫生討論病情—用愛喚醒她的求生意志,怎麼沒有再重來一次呢?怎麼這次故事的發展離了軌,完全失控了?


這次連老天爺都不幫我了,我沒有插手的餘地了,關於生命這件事,終究不是我所能主導的……


她是我的小孩,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她是我前世至今世的小孩,短暫緣分的小孩。從我遇見她的那一刻起,她就纏上我了,我就放不掉她了,她叫我的聲音就像在叫媽咪,我的臉頰、我的胳肢窩是她專屬睡覺的地方,我總是懷疑她的身體裡就住著一個人的靈魂。


我忍受她發病時將便便沾滿整個房間,我忍受她黏著我像個離不開媽的小孩,我費盡心思將她帶大,然而她還是離開了我,原來我們只有短暫的五年的緣分,原來這一切都注定好的。


她剛離開的那兩星期,我總是以為我聽到了她的叫聲,我總是以為她還在這屋子裡,我時常在醒來的第一時間,檢查她是否依舊睡在我的臉頰邊、或胳肢窩上。


我總是不能忘掉最後一次撫摸她身體的那股冰涼感,總是想起道別那一刻她的模樣,好不真實,那一切都好不真實,她像隻完美的娃娃貓一樣躺著在哪裡,芳香而美麗。


直到現在,我還是會無意識的脫口而出叫她的名字,我還是會以為聽見了她的聲音。每個夜晚,臨睡前還是會等待她第一時間衝進我懷裡,撒嬌著呼嚕呼嚕的睡去。


但,終究是過了三個月了,我佯裝的面具終於可以卸下了,我默默的承受這預料中的突如其來的傷痛,終於可以說出口了,深受巨結腸症所苦的荳荳貓,她是天堂來的愛,我的小孩,已經解脫了,已經回到了沒有病痛只有快樂的天堂了。


 


(寫於2005年3月12日)


 


----------------------------------------------------------------


窗口邊的荳荳貓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