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611衛生局「居家安全DIY」記者會

台北市衛生局於2007年6月11日啟用「居家安全DIY網」,結合民國占星協會的創意點子,分析不同星座爸爸媽媽對幼兒居家安全的認知態度,提醒民眾維持居家安全環境。

歡迎大家善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居家安全DIY網」來檢視居家環境是否百分百安全。居家安全掌握「4不1沒有」~12星座容易忽略的安全死角
2007/06/11 15:52
東森新聞報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幼童居家安全看過來!一項調查指出,幼兒在家裡最易傷地點以客廳居多,統計超過6成。北市衛生局建構「居家安全DIY網」,提供家長留意家中客廳及浴室10大不安全點排行榜及客廳安全「4不1沒有」,民國占星協會也針對西洋12星座特性提供實用小叮嚀。

健康管理處長陳美如表示,許多幼兒在家中發生傷害,並非全然意外,家長其實可以主動預防。根據統計幼兒居家可能發生意外傷害的因素,包括最不「尖」、不「硬」、不「長」及不「低」,以及「沒有」幼兒可塞入口中的小物品。

綜合這些可能發生危險的狀況,如客廳有會滑動的踏墊、窗戶無防墜落設施、傢俱邊緣有尖角、殺蟲劑等有毒物、電線或延長線、窗簾拉繩、長垂的桌巾等,此外,陽台的欄杆也不應低於85公分。

若以星座特性來看,中華民國占星協會魔女克洛蒂則從「風、火、土、水」4大類別進一步分析,包括家長與幼兒的不同特性,而可以從中去改善可能忽略的部份。她指出,非常喜歡動腦筋的風向星座(雙子座、天秤座、水瓶座),會去注意到易被忽略的不安全點,比如幼兒是否會接觸到未使用的插座插孔、易碎的藝術品也應小心擺放,並得留意家中煙霧偵測器能否正常運作等。

火象星座(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則可能會因為個性特質比較大剌剌,容易因為傢俱邊緣的尖角、銳邊、易碎物品而受傷,應多留意地面濕滑以免不小心滑倒。

走務實風格的土象星座(金牛座、處女座、魔羯座),則會很在意居家環境是否能永保如新,因此常著眼於建築物本身的兼顧與耐用,如地面牆面是否耐用、窗戶或欄杆是否生鏽等可能因此忽略。

而跟著感覺走的水象星座(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則會注重家中軟硬體的小細節,建議可在改善居家安全同時,兼顧環境美觀與溫暖度。

居家事故傷害可預先防範,有需求的民眾可上台北市衛生局「居家安全DIY網」http://subsys.health.gov.tw/homesafety_diy,檢視自家環境是否真正安全。


《相關新聞報導》

(東森新聞報)
居家安全掌握「4不1沒有」~12星座容易忽略的安全死角

(蕃薯藤新聞)
居家安全DIY 北市開發星座解析安全自評表

(聯合晚報)
從星座 看居家安全

(PChome新聞)
從星座 看居家安全

(台灣新浪網)
居家安全DIY 北市開發星座解析安全自評表



----------------------------------------------------------------------------------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新聞稿》


父母「星座」關懷心,幼兒居家安全情
~12星座父母改善居家安全秘笈大公開,就在「居家安全DIY網」!~

根據臺北市內湖安全社區95年之事故傷害監測資料,幼兒在家中受傷地點以客廳最常見(60.78%),為了讓父母們找出家中不安全點並獲得改善建議,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開發「居家安全DIY網」,結合專業西洋12星座解析與互動式「居家安全自評表」,提供個人化居家安全改善建議。

「居家安全DIY網」目的是要讓父母體認幼兒在家中發生傷害並非純然意外,而是可以主動預防的;網頁內容除包含居家客廳與浴室的十大不安全點排行榜、居家安全4不1沒有、互動式「居家安全自評表」等豐富資訊外,另邀請民國占星協會提供專業西洋12星座小叮嚀,讓父母們也能藉由星座的角度來思考,該注意哪些居家不安全點,並如何採取行動以改善之。

「居家安全自評表」帶領家長有系統地檢視幼兒在家中最常受傷的地點-客廳及浴室/廁所;客廳的不安全點如:會滑動的踏墊、窗戶無防墜落設施、傢俱邊緣有尖角、殺蟲劑等有毒物放在幼兒可觸及處等;浴室的不安全點如:地面濕滑、熱水器無控溫裝置、刮鬍刀等尖利物品放在幼兒可觸及處等;在網頁中進入互動式自評區,依據家中客廳或浴室之實際狀況逐題填答,並輸入個人星座,便可獲得個人化居家安全改善建議,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民國占星協會表示,若以各象星座來看,非常喜歡動腦筋的風向星座(雙子座、天秤座、水瓶座),會去注意到易被忽略的不安全點,比如:幼兒是否會接觸到未使用的插座插孔、家中煙霧偵測器能否正常運作等;再加上他們對於知識與專業非常喜愛,當對自家環境安全有疑慮時,多半會主動尋找專業建議來改善不安全點,因此可要善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居家安全自評表」呢。

火象星座(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的朋友們則喜歡著眼於大地方或是顯而易見的不安全點,例如:傢俱邊緣是否有尖角或銳邊、易碎性裝飾品會置於幼兒不易拿取處等;他們雖不愛自尋煩惱找問題,但卻會因為看到大家都注重居家安全的議題而順著潮流,馬上捲起袖子揪出居家的不安全點呢。
 
走務實風格的土象星座(金牛座、處女座、魔羯座)則是很在意居家環境是否能長保如新,因此他們通常會著眼於建築物本身的的堅固耐用性,例如:地面或牆面材質是否耐用、窗戶或欄杆是否生鏽等;對於居家安全的改善也以所需花費的高低來決定是否採取行動,在此建議土象星座的朋友們,居家環境不安全點改善的方法其實並不困難,也不一定要花大錢,可別等到家中有人受傷了才採取行動喔。

水象星座(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則覺得家是凝聚家人情感的神聖之地,所以攸關居家軟硬體環境的一切細節都非常在意,平日就會關注居家安全相關資訊,盡可能體貼地為家庭中的每一份子排除各種可能的不安全點,所以建議水象星座,改善居家安全的同時,可以兼顧居家環境佈置的美觀,這樣一來,家庭溫暖程度會大大提高喔。

居家事故傷害是可以事先防範的,不需要花大錢翻修,只要多一份細心與巧思,以簡易防護工法解除不安全點,全家人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創造安全的居家環境、享受零傷害的幸福其實並不難唷。歡迎大家善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居家安全DIY網」(網址http://subsys.health.gov.tw/homesafety_diy)來檢視居家環境是否百分百安全。


<記者會現場將邀請中華民國占星協會魔女克洛蒂小姐現身說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