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讀一個故事,有一個人病得很重,他嘗試了各種療法,但是沒有一樣有效。然後他跑去找催眠師,那個催眠師給了他一個咒語、一個建議,叫他重複念:我沒有生病,我是健康的。早上剛起床的15分鐘和睡覺前15分鐘,他必須重複念:我沒有生病,我是健康的。然後在一整天裏面,每當你想起來,你就再重複念它。幾天之內他就開始變好了,幾個星期之內,他變得完全沒有問題。
然後他告訴他太太說:這真的是一項奇蹟!我是不是應該到催眠師那裏再去跟他要另外一個奇蹟?因為最近我覺得沒有性欲,我們之間的性關係幾乎已經停止了,一點欲望都沒有。
他太太覺得很高興。她說:你趕快去。因為我也覺得蠻挫折的。
那個人又再度去找催眠師。他回來後,他太太問他:這一次他給你什麼咒語?什麼建議?他先生不肯告訴她。但是在幾個星期之內,他的性欲就開始恢復了,他開始再度感覺到那個欲望。他太太覺得非常困惑,她一直追問,但是他先生總是笑一笑而什麼都不肯說。有一天,當他先生早上在洗手間做靜心、在念那15分鐘的咒語時,她就在旁邊偷聽,看他在念什麼,他一直重複在念:她不是我太太,她不是我太太,她不是我太太。
我們把人視為理所當然,某人是你的太太,然後那個關係就結束了;某人是你的先生,然後那關係就結束了,如此一來,就沒有冒險,別人就變成一件東西或一件商品。別人就不再是一個你要去找尋的神秘,別人就不再是新的。
記住,每一樣東西部會隨著時間而變成死的,周圍總是舊的,而中心總是新的,周圍無法保持新鮮,因為它每一個片刻都在變老,變舊,但中心一直都是新鮮的,年輕的。
你的靈魂既不是一個小孩,也不是一個年輕人,更不是一個老年人,你的靈魂永遠都是新鮮的,它沒有年紀。
你可以做實驗,你或許是年輕的,或許是年老的,只要閉起你的眼睛來找尋,試著去感覺看看你的中心是怎麼樣——是年老的?或是年輕的?你將會感覺到它兩者都不是,它永遠都是新的,它永遠都下會變老。為什麼呢?因為那個中心不屬於時間。
在時間的過程裏,每一樣東西都會變老。一個人生下來,那個身體就已經開始變老了!當我們說這個小孩已經生下來一個星期,它意味著一個星期的“老”已經穿透了這個小孩,那個小孩已經走向死亡7天,他已經完成7天的死,他正在走向死亡,遲早他將會死。
任何以時間而來的東西都會變老,它一進入時間,它就已經變老了,你的身體是老的,你的周圍是老的,你無法永遠愛上它,但是你的中心一直都是新鮮的,它永遠都是新鮮的,一旦你跟它有了接觸,愛就是每一個片刻的發現,那麼那個蜜月就永遠不會結束。如果它會結束,那麼它根本就不是蜜月,這只是一個相識。
最後一件永遠要記住的事是:在愛的關係當中,如果什麼事情弄錯了,你總是會責怪對方,如果什麼事情沒有按照它所應該的方式發生,那麼別人必須負責,這將會摧毀成長的整個可能性。
記住:永遠都要由你來負責,要改變你自己,放棄那些會產生問題的品質,使愛成為一種自我蛻變。
就好像他們銷售員課程裏所講的:客戶永遠都是對的。我要告訴你們:在關係和愛的世界裏,你永遠都是錯的,對方永遠都是對的。
愛人總是這樣感覺,如果有愛,他們總是會覺得:如果事情沒有按照它們應該的方式發生,那麼我一定有什麼不對,兩個人都同樣地這樣感覺,那麼事情就會成長,中心就會打開,界線就會融合。
如果你認為對方是錯的,那麼你就把你自己和對方都關閉起來,別人也會認為你是錯的,因為思想具有傳染性,如果你認為別人是錯的,即使你沒有將它說出來,即使你在微笑,而顯示說你不認為對方是錯的,對方也會抓到那個要點……透過你的眼睛,透過你的姿勢和透過你的臉。即使你是一個演員,一個偉大的演員,你能夠扮演你的臉和你的姿勢,你的無意識也會繼續送出訊號說:你是錯的。當你說對方是錯的,對方也會開始覺得你是錯的。
關係就是被這塊石頭所摧毀,然後人們就會變得封閉。如果你說某人是錯的,他就會開始保護,開始防衛,那個封閉就發生了。
永遠都要記住:在愛當中,你永遠都是錯的。然後那個可能性就會打開,對方也會有同樣的感覺,我們在對方身上創造出那個感覺。當愛人非常親近,思想就會繼續從一個人跳到另外一個人,那使他們什麼話都沒說,即使他們保持沉默,他們也有在溝通。
語言是非愛人在使用的,語言是那些沒有處於愛之中的人在使用的。對愛人來講,寧靜就已經是足夠的語言,雖然表面上什麼話都沒說,但內在的溝通是持續的。
如果你將愛視為一種內在的訓練,那麼就不要說對方是錯的。只要試著去找出:在某個地方,有某些在你裏面的東西是錯的,然後拋開那個錯。
它將會很困難,因為它跟自我相抵觸,它將會很困難,因為它將會傷害到你的自尊;它將會很困難,因為它將不能夠支配或佔有。透過佔有別人,你將不會變得更強而有力。這將會摧毀你的自我。那就是為什麼它將會很困難。
但摧毀自我是要點,是目標。不論你喜歡從那裏來進入內在世界——從愛、從野心、從瑜伽或是從祈濤——不論你選擇那一個途徑,那個目標都是一樣的:摧毀自我,拋棄自我。
透過愛,它能夠很容易就做到,它是那麼地自然!愛是自然的宗教,其他任何東西都比愛更不自然,如果你無法透過愛來運作,那麼要透過其他任何方式來運作將會更困難。
不要想太多關於前世的事,也不要想太多關於未來的事,只要現在就夠了。不要認為說關係來自過去,它是來自過去,但是不要去想它,因為這樣的話,你將會變得更複雜,要使事情變得容易一些。
事情在進行,事情從你的前世延續過來,我不否認那個事實,但是不要使它成為你額外的負擔,它將會延續到未來,但是不要去想它,現在就已經有太多要解決了。
大咬一口蛋糕,然後說:這塊蛋糕真好吃!不要去想過去,也不要去想未來,它們將會照顧它們自己。
沒有東西是不連續的,在過去你曾經處於關係之中,你曾經愛過,也曾經恨過,你曾經創造友誼,也曾經創造敵意,那些將會繼續,不論你知不知道,它都一直存在,但是如果你開始去沉思它,你將會錯過現在這個片刻。
所以,要好像沒有過去一樣來思考,要好像沒有來來一樣來思考,這個片刻就是你僅有的片刻,從這裏去發展,好像這個片刻就是全部。要好像這個片刻就是全部一樣來行動,從它去發展,看看你如何能夠把你的能量蛻變成一個愛的現象——就在當下這個片刻。
人們跑來問我說,他們想要知道他們的前世,他們有前世,但那是無關的,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你要對過去怎麼樣?現在已經無法對過去做什麼,過去已經過去了,那個既成事實已經無法改變,你已經無法改變它,你已經無法退回去,那就是為什麼自然以它的智慧不讓你記住前世,否則你一定會發瘋。
你或許會愛上一個女孩,如果你突然覺知到那個女孩前世是你的母親,事情將會變得非常複雜,那麼要怎麼辦呢?當那個女孩在前世是你的母親,那麼跟她做愛將會產生罪惡感,不跟她做愛也會產生罪惡感,因為你愛她。
那就是為什麼我說自然以它的智慧從來不讓你記住你的前世,除非你來到一個它能夠允許的點。當你變得非常靜心,沒有什麼東西會打擾你,那麼那個門就打開了,你所有的前世都會呈現在你的眼前。那是一個自動的運作過程,有時候那個運作過程會失常,由於某些意外事件,有一些小孩生下來就能夠記得前世,但是他們的人生將會因此而被摧毀。
幾年前,有人帶一個女孩來我這裏,她能夠記得她的兩個前世,當時她只有13歲,但是如果你洞察她的眼睛,她的眼睛看起來將近70歲,因為她,記得70年前的事情,兩個前世的事情。
她的身體只有13歲,但是她的頭腦已經有70歲了,她沒有辦法跟其他的小孩玩,因為一個70歲的老太婆怎麼能夠跟小孩子玩?她的走路和舉止都像一個老太婆,她背負了一個重擔,在她的頭腦裏,她擔心著所有那些年代的事。
她的記憶非常清楚,所以她過去的兩個家庭都可以找到,有一個是在阿沙姆,另外一個是在普拉諜西,當她跟她原來的家庭聯繫,她變得非常執著于原來的家庭,因此它變成一個困難,現在她到底應該住哪裡。
我告訴她的父母:將這個女孩留在這裏至少三個星期,我會努力幫助她忘記,因為這個女孩的生命變成一個倒錯,她沒有辦法愛上一個人,因為她非常老!你老跟你的記憶有關,如果你記憶的幅度是70年前,那麼你就會覺得好像你是70歲。
她似乎覺得很痛苦,她的臉和她的樣子都顯得好像很痛苦,她的內心似乎在生病,她顯得很不安,很不舒服,每一件事似乎都不對勁。
但是她的父母對這整個事情覺得很高興,因為有很多人來找他們,報紙也開始報導,他們對這整個事情都覺得很高興,他們不聽我的話,我告訴他們說:這個女孩將會發瘋。
從那一次以後,他們就沒有再帶那個女孩來看我,但是在7年之後,他們來了,那個女孩已經發瘋。他們說:現在請你想個辦法。我說:現在已經不可能有什麼辦法了,現在唯有死才能夠幫助她。
你無法記住前世,因為它會使你變得很難安排,即使只有這一世,你都弄得一團糟,如果你能夠記住很多世的話,你一定會發瘋,所以不要去想它,事實上它跟你也是不相關的。
切題的要點是:要活在此時此地,從這裏來發展出你的路線。如果你能夠透過關係來運作,那很美;如果你無法透過關係來運作,那麼就單獨運作,這是兩個途徑。愛意味著透過關係來運作,而靜心意味著單獨運作。愛和靜心是兩個途徑。
感覺看看哪一個途徑適合你,然後將你所有的能量都帶進來,進入那個途徑。

(本文摘自~奧修.白雲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