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不能夠允許狂喜,狂喜是最大的革命,我要重複:狂喜是最大的革命。如果人們變得很狂喜,整個社會將必須改變,因為這個社會以痛苦為基礎。如果人們是喜樂的,你無法引導他們去戰爭——去越南、去埃及、或是去以色列,不,一個喜樂的人會笑,然後說:這是荒謬的。
如果人們是喜樂的,你將無法使他們執著於金錢,他們不會浪費他們的整個生命,只為了累積金錢,這對他們來講將會看起來好像發了瘋似的——一個人摧毀了他的整個生命,只是用他的生命來換取死的錢,人都已經快死了還在累積金錢,當他死了之後,那些錢將會留下來,這是徹底的瘋狂!但除非你是狂喜的,否則你看不出這個瘋狂。
如果人們很狂喜,那麼這個社會的整個模式將必須改變。這個社會是靠痛苦而存在的。對這個社會來講,痛苦是一項很大的投資,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在教養小孩子的時候,我們就使他們傾向於痛苦,那就是為甚麼他們總是選擇痛苦。
早上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選擇,不僅在早上,事實上,每一個片刻都有一個選擇要成為痛苦的,或是成為快樂的,而你總是選擇要成為痛苦的,因為有一個投資在那裡,你總是選擇成為痛苦的,因為那已經變成了一個習慣、一個模式,你一直都是這樣在做,你已經做它做得很熟練,它已經變成一個固定的軌道,當你的頭腦必須去選擇,它就立刻流向痛苦。
痛苦似乎是在下坡,狂喜似乎是在上波,狂喜看起來很難到達,但是它並非如此,真正的情況是完全相反的:狂喜是下坡,痛苦是上坡。痛苦是一件很難達成的事,但是你已經達成它了,你已經做出那個不可能的,因為痛苦是那麼地違反自然。沒有人想要痛苦,但每一個人卻都是痛苦的。
社會作了一件偉大的工作,教育、文化、文化機構、父母、和老師,他們做了一件偉大的工作,他們從很狂喜的造物者的傑作做出一些很悲慘的劣質人。每一個小孩生下來都是狂喜的,每一個小孩生下來都是一個神,但是每一個人死的時候卻都是一個瘋子。
除非你恢復,除非你重新喚回你的天真,否則你將無法變成我所說的白雲。這就是你所要做的整個工作,這就是你所要做的整個訓練——如何再度恢復小孩子的天真。如果你能夠再度變成小孩子,那麼就不會痛苦。
我不是說小孩子不會有痛苦的片刻,他們也會有痛苦的片刻,但還是沒有痛苦,試著去瞭解這一點。
小孩子可能變痛苦,他可能不快樂,在某一個片刻很強烈地不快樂,但是他在那個不快樂當中非常全然,他跟那個不快樂是那麼的合一,完全分不開。小孩不會跟不快樂分開,小孩子不會分裂的看著那個不快樂。當小孩子不快樂的時候,他就是那個不快樂,他非常涉入它。當你跟不快樂合而為一,不快樂就是不快樂;如果你變得跟它非常的合一,即使那樣也有它本身的美。
所以,注意看一個小孩,我是指沒有被污染的小孩。如果他在生氣,他的整個能量會變成那個生氣,沒有留下任何東西,沒有保留,他完全變成那個憤怒,沒有人在操縱或控制它,沒有頭腦介入,那個小孩變成了憤怒——並不是他在憤怒,而是他已經變成了那個憤怒,然後你可以看看那個美,那個憤怒的開花。小孩子從來不會看起來很醜,即使在憤怒當中,他看起來也很美,他只是看起來更強烈、更有生命力、更活生生,就好像一座準備要爆發的火山。這麼小的一個小孩,這麼大的一個能量,這麼一個如原子彈一般的人,幾乎要跟整個宇宙一起爆炸。
在這個憤怒之後,小孩子會變得很寧靜,在這個憤怒之後,小孩子會變得非常和平,在這個憤怒之後,小孩子會放鬆,你或許會認為處於那樣的痛苦之中很痛苦,但是那個小孩並不覺得痛苦,他正在享受它。
如果你跟任何東西合一,你就會變得很喜樂;如果你跟任何東西分開,即使它是快樂的,你也會變痛苦。
所以這就是鑰匙:分開成為一個自我就是所有痛苦的根源。跟任何生命帶給你的合而為一,而且跟著它流動,很強烈而且很全然地處於它裡面,以致於你不復存在,你消失了……那麼每一件事就都是喜樂的。
那個選擇是存在的,但是你已經變得沒有覺知到那個選擇,你一直繼續在選擇那個錯誤的,它已經變成了一個死的習慣,你就很自動地會選擇它,因此它看起來好像沒有選擇。
要變得警覺一點,每一個片刻,當你在選擇成為痛苦的,記住:這是你的選擇。即使這個提醒也會有所幫助,這個警覺說這是我的選擇,我要負責任,這是我對我自己在這樣做,這是我的作為,你也會立刻感覺到一個不同,頭腦的品質將會改變,你將會變得比較容易移向快樂。
一旦你知道說這是你的選擇,那麼整個事情就變成一個遊戲,那麼如果你喜歡成為痛苦的,你就成為痛苦的,但是要記住,這是你的選擇,不要抱怨,其他沒有人必須為它負責。這是你的戲,如果你想要這樣,如果你想要它以痛苦的方式,如果你想要在痛苦之中經歷生活,那麼這是你的選擇、你的遊戲,是你在玩的,那麼你就將它玩好一點!
但是這樣的話就不要去問別人說要如何才能不痛苦,那是荒謬的,不要問師父說要如何成為快樂的。所謂的師父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你是愚蠢的。你創造出痛苦,然後你再去問別人說要如何解除它。你將會繼續製造痛苦,因為你並沒有覺知到你在做甚麼。
就從這個片刻開始,試試看,試著去成為快樂和喜樂的。

(本文摘自~奧修.白雲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